Prayer

外向的孤独患者有何不可

想要对十八岁的你说的话

今年因为特殊情况,晚了很多很多来给我的王源源小朋友写小论文。
但我觉得我总该还是要说些什么的,回忆也好唠叨也好嘱咐也好。我总要在我的小朋友远行前对他说些什么吧。

对于王源源的长大,我好像从来都只有他从一个小朋友成长成了一个大孩子的概念,然后突然有一天,“王源就要十八岁了”的消息劈头盖脸地朝我砸下来,让我狼狈不堪又不得不接受。
甚至在去年小俊成年的时候,我都还完全没有王小源也即将要成年了的忧虑。
时间过的怎么这么快呀,快到我不禁怀疑去年为了阿俊从魔法师那里偷来的时间,正在被魔法师连本带利的要回去。

记得第一次见到你,认识你,你就真的是一个可可爱爱,白白软软的小奶团子。
印象最深刻的一张照片,是你在大概是商场的地方吃裹着巧克力的甜甜圈。
腮帮子鼓鼓地像个毛茸茸的小仓鼠,让人恨不得上手捏一捏小圆脸蛋。我明明是个不特别喜欢吃过甜的东西的人,在看到照片的时候竟然觉得那个甜滋滋的甜甜圈一定是天下最美味的甜点。
我当时想,这个小朋友怎么这么乖乖巧巧的呀。

后来我开始看少年狗,才真正开始了解这个小朋友。
原来用可爱,漂亮,酷这样的词形容你还是太过庸俗,你实在是一个灵魂通透有趣且温柔的男孩子。

你会包容阿俊少年特有的可爱的莽撞,也会在某些难以察觉的小角落对每一个人都温柔,你的朋友,或者比你还小的后辈。可明明你也只是个小朋友啊。
印象很深的一个画面是那时你们还坐在简陋的小沙发上,你旁边是一个新来的后辈,其实你也就是个小孩儿模样,但却会在后辈没有看镜头时用你的温柔提醒他。你怎么会这么温柔呀。

再长大一点,你们就到了更加宽敞的房间拍节目。你渐渐进入了青春期带着点小叛逆的角色,那时的阿俊时常和你吵嘴。但和以前不同,他总是吵着吵着就对你笑起来了,猫纹和虎牙同时出没显得有点傻,看你你倒也不是真的恼,争吵的结局不过也是两个人笑作一团。

你和阿俊不同,阿俊脾气耿直,带着股初生牛犊的倔劲儿和霸道,也有面对你时难免生疏却情难自控的温柔。但你或许比他更倔,倔着自己的底线原则,只不过你是坚韧,以自己的方式坚持着,对于无法容忍的事情,反击则显得更加深刻利落。
不记得陪你在娱乐圈待了几个年头,中间发生了许多事,有好的有不好的,我知道你一直都明白的。有时候我也不知道你这样的懂事究竟好还是不好,欣慰又心疼。

最近一段时间,我也总觉得身心俱疲,或许也是接近成年的预兆,各种责任接踵而来,磨砺我的抗击能力,我措手不及,却不得不硬着头皮迎难而上。其实人越长大就越不想长大,长大其实一点也不酷。成年人还有个隐晦的代名词叫疲惫。
这或许只是我的逃避心里,你比我要勇敢的多啊我的宝贝,我也希望你一直长大,直到有一天你可以强大到保护自己爱的人。

原来听过你说自己想要去国外进修音乐,是叫伯克利的音乐学校。那时想起了一个经常用来做阅读的专有词汇: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一听到这个想法我先是心里惊讶了一下,再多想想,却不觉得意外了。
又想到原来有个说法,说你身上有种疏离感,仿佛下一秒就会下定决心然后转身离开舞台,离开镁光灯下,衣角飘飘不带走一片云彩。
我觉得也对也不对。你真的很爱音乐,那种感情融入进了每一个节拍每一个音节。
你和阿俊都说演戏是工作唱歌是生活,我特别开心你们一直坚持了音乐。比起演员的身份,我尤其地喜欢听你们唱歌,那种难以掩盖的情感,在你们拿起话筒时让你们身披光芒万丈,耀眼地让人想哭。歌词里的感情或许不一定真的就是你们的感情,但唱着歌的你们是最真实的你们,深情且迷人。
那我就祝你们都能永远的唱着歌,最好一起唱,肩并着肩,转头就能看进对方眼睛里。那一泓璀璨如碎钻镶嵌的星湖,永远在眼底为对方温柔闪耀。

再由音乐学校的事往下说。
其实对于“王源是身处娱乐圈的人”这个说法,我总觉得欠妥。你是很多人的偶像爱豆,是个大明星,但不该被划进娱乐圈,你太不像娱乐圈里的人了。
[人们愚蠢鲁莽,而你纤细善良]送给你再合适不过。
见证你成长的这几年,我看过很多你拍的戏,但当提起王源这个名字是,心中第一个冒出来与之匹配的永远都是“那个唱歌的人”。有时候糊涂过头还要想上一想,才惊觉原来你也已经拍了这么多戏了。
也不是说拍戏不好之类的,你的演员身份也让我很骄傲,只是就像知道阿俊考了北电的那时候一样,总归有点失落。我的小朋友是真的要长大啦,在成人的世界学会适应,学会在梦想之外有别的必须的事要去做,别的责任要去承担,但对于梦想也能永远以赤子之心去坚守。
我的小朋友,我们都辛苦啦。

喜欢你以来这么多年,身边来来往往,你身边更是如此。
你说你其实很孤独,尤其在聚光灯暗下来,幕布缓慢合上,电影电视剧杀青以后,越热闹越孤独。
原来不是特别理解,现在我也能很好的理解了。
所以我知道那种难过,内心的无比低落。
而你比这世界上所有人都幸运,你和阿俊都拥有彼此。人流在涌动,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四季也在更迭着,周而复始,你们还在对方身边。你们就是彼此的年少青春,握住了对方的手,就是触碰着爱和整个青春。
我很久前在小号发过的那句话,今时今日我还要说。
我真的很羡慕你们,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永垂不朽。

好啦我的小朋友,时间不早了,絮叨也差不多该结束了,或许还有些我想说的却还没说,没有关系啦,反正我永远爱你。
借用哥哥那句话:我们还有一个十年,两个十年,三个十年说未来要说的话。现在,生日快乐就够了。
当然我可不敢这么深情(?)地说,总之就是我会一直一直陪着你,要说的话以后慢慢讲。
记得你原来发过那张穿着校服的背影,配字说叫我我就回头。但我希望你不要回头,永远努力,永远朝自己想要的生活前行,最终可以到达目的地。

再说一些祝福,祝我的小朋友未来可期,星途璀璨,永远温柔善良,永远童真有趣。每天都开心快乐,平安顺遂。
我永远爱你。

评论